nameless

无题,随笔

最近在三次元有点迷茫,考完期中一度挺低谷的,也说不上来哪不好,就是懒懒的,呆在寝室整整一周没复习没搞科研,也几乎没写出什么像样的东西。

一直不想让自己太闲下来,闲下来就会开始思考有的没的人生意义人生哲学,十九岁之前的人生我一直单纯的追求快乐而活着,十九岁之后我用谎言支撑自己而活着。

一个人在什么时候才可以算是为了自己而活?这个问题有无数不同的答案。但是支撑一个人的首要信念应该是自己,而不是为了别的什么人。很可惜我很晚才懂了这个道理,而我为了别人几乎迷失了自我。

一周过去没遇到任何触动我的契机,思考也毫无意义,我想要走自己的路,如果排除我寄托的信念,那什么才是我要做的事?我一开始选的路非常艰难,只要回头我就会后悔。我讨厌做任何会让我后悔的事。

直到今天去新生儿病房观摩。

说是病房其实相当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——刚出生四个月不到的婴儿,因为命运的捉弄,或是基因中带来的必然悲剧,或是千万分之一的头彩,他们躺在保温箱里,不能有家人时刻的疼爱陪伴,他们之中有一些终其一生也不能过上和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。

就像有些东西永远无法用文字忠实的展现出来,我无法形容看见他们时的感受。

你见过已经四个月了却只比你手掌大一点点,体重连一斤都不到的婴儿吗?你听过早产儿因为先天发育的不足肺部无法扩张,因为缺氧而发出的啼哭吗?

那不是正常婴儿能发出的声音——没有新生的喜悦,充满痛苦,挣扎,也许还有恐惧。但它也足够响亮,足够把我震醒,它来自一个肠子都露在外面的早产儿,他在一群白大褂的包围里一声接一声的啼哭,那个病房里所有的孩子都在努力的活着。

我不是想说那些一贯的鸡汤:这么小的生命都在努力的活着,我们享有年轻健康的生命为什么不珍惜一切?就像如果现在把我按在水里一定会拼命挣扎呼吸一样,那是来自生命最原初的本能所驱使,拼命的活下去。

我只是突然想起,一个生命的姿态本就如此。充满难看,丑陋,不断的挣扎,那就是生活本身。

所以抛弃那些顾虑吧——我不是生而惊艳的天才也没有家世显赫的幸运,所以不妨再多挣扎一点,哪怕多难看都不为过,那就是我原本应有的姿态。

而且我想这一周已经休息的足够了。

乱七八糟的随笔,其实是复工宣言_(´ཀ`」 ∠)_

评论(2)

热度(2)